尔谏个人主账号,分有内容不同的子账号如下

 

种的区分(基础植物学)

种的区分(植物学) - 尔健 - 尔谏

 

         植物的种(Species,sp.):是植物学分类的基本单位。种是指自然界的物种,也称为原始种、自然种。同种植物的每一个体常具有基本相同的稳定的性状。  


      亚种(Subspecies):一般认为是一个种内的类群,在形态上多少有变异,并具有地理分布上、生态上或季节上的隔离,这样的类群即为亚种。属于同种内的两个亚种,不分布在同一地理分布区内。 


  变种(Variety,var.):是种以下的分类单位,种内的种型或者个体变异,具有相同分布区的同一种植物,由于微生环境不同导致植物间具有可稳定遗传的一些细微差异。 变种具有种的共同特征,而又独具各自不同的稳定的性状。 

 

  变型(form,f.):是一个种内有细小变异,如花冠或果的颜色,毛被情况等,且无一定分布规律。

   

品种(cultivar,cv):也称园艺品种。不知植物分类学中的分类单位,属于栽培学上的变异类型。指的是从一种花卉植物中选择出来的变种和变型,这些变异类型大都是因芽变或种内杂交而产生的,但不是所有的变种和变型都能称其为品种。品种必须具备以下四项条件:第一,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;第二,通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其性状稳定性作出鉴定,确认用无性方法繁殖出来的后代能保持原品种特性不变;第三,有一个被社会所公认的统一名称;第四,可作为商品在市场上出售。 



评论
Top

© 尔谏 rox | Powered by LOFTER